--
审计结果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12-27 18:10

名 称: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保障深圳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圳市2023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保障深圳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圳市2023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27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安排,以“促进高效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工作’”为专题开展绩效审计工作,重点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改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廉洁高效政府等方面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汇总形成《深圳市2023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践行“国之大者”,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上来,落实到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具体谋划上来,坚持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本年度绩效审计项目安排紧扣市政府关于“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的总要求,围绕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项高质量发展举措,沿着政策、项目背后的资金流向,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为深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聚焦落实“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加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审计力度,推动筑牢筑实经济发展底盘。

  聚焦落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求,加大服务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审计力度,推动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

  聚焦落实“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推进城市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求,加大改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审计力度,推动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聚焦落实“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要求,加大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审计力度,推动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聚焦落实“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求,加大打造廉洁高效政府方面审计力度,推动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二、立足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市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将绩效评价全面融入公共资金、国有资产、民生项目等各类审计业务,高质量落实审计全覆盖,推进绩效审计取得更大成效。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能力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力量。市审计局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时尚产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以及2023年阶段性稳经济运行若干措施落实、国资国企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项目资金使用、措施落实、项目建设效益等,推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服务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中,深圳处于内外循环交汇的重要位置。市审计局紧盯营商环境改革落实情况,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推进落实、第二批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情况,推动以重点项目投资、一流营商环境支撑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

  改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市审计局对投入运营5年以上的地铁线路运营及公交补贴资金、市本级安全生产专项经费、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地铁、公交、安全、生态等方面规划建设、运营效益、资金使用等,推动打造宜居、枢纽、韧性城市。

  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市审计局对住房公积金收支、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优质饮用水工程建设等情况开展审计,加大对文体公共服务等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推动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

  打造廉洁高效政府方面。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任务,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市审计局对部分事业单位资产运营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等情况开展审计,并以绩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抓手,持续推进提升政府绩效管理水平,促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三、做深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成果质量

  本年度绩效审计坚持把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在宪法和法律赋予权限内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问题,涉及的项目均有一定比例资金量抽查,反映的问题均以事实和数据作为支撑,并基于对审计查出问题及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以绩效审计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使用主动引导不足,资金使用监管不力,绩效评估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强化专项资金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引导性,完善日常监管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针对时尚产业关键性生产要素的扶持政策措施较少,专项资金监管缺位,部分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深圳时装周绩效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审计建议,要推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完善精准资助监督机制,精准扶持时尚企业做优做强。针对阶段性稳经济运行部分配套措施制定不完善,部分补贴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等问题,审计建议,要细化政策执行流程,确保政策红利能迅速落实到位。针对国企信息化项目进度延误,部分项目存在重复建设、建成后闲置或使用率低,有效知识产权保护及成果转化措施采取不足等问题,审计建议,要提高产品建设效率和利用率,加快推进智慧国资国企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以绩效审计增强畅通“双循环”功能。通过对全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发现了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内容不完整、不准确,部分融资租赁公司业务集中度高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完整反映国有金融资本的总量、投向、布局等内容,加强金融国有企业合规意识,提升经营稳定性。通过对盐田港项目推进、深圳书城湾区城项目投资等情况进行审计,发现了盐田港部分历史遗留用地问题长期未解决,深圳书城湾区城投资控制不到位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妥善梳理和解决长期未办理确权手续的用地等遗留问题,加强项目投资控制管理。在上年度绩效审计关注第一批1285个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对第二批867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及用电成本方面持续跟踪关注,发现了终端用户改造情况底数不清,用电成本仍有下降空间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完整掌握转供电改造涉及的终端用户名单,进一步推广单一制电价,有效降低终端用户用电成本。

  以绩效审计助力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针对地铁与常规公交运营服务融合不足,公共交通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部分线路运营效益不高,评价机制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审计建议,要优化地铁与常规公交的便捷接驳,促进地铁线路运营降本增效,打造公共交通一体化网络。针对交通主管部门未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公交特许经营企业运营补贴核算不准确、管理公交员工卡不严格等问题,审计建议,要优化完善补贴方式、内容、标准等,推动深圳公交行业高品质发展。针对部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资金使用监管不严,项目效益不高等问题,审计建议,要进一步规范专项经费的管理使用,更好发挥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益。针对部分生态环境制度执行不严格,绩效目标设定流于形式,部分专项资金未发挥应有效益、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做好全流程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以绩效审计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重点关注住房公积金制度落实、资金管理使用、业务经办和管理等内容,发现了住房公积金利息收入惠及职工不充分,未能充分实现资金保值增值,部分归提贷业务办理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完善公积金保值增值机制,保障资金安全,更多更好惠及缴存职工。重点关注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处置等内容,发现了部分管理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机制不健全,收集、运送、贮存医疗废物行为不合规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健全信息交流互通共享和工作协同机制,提升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重点关注优质饮用水工程政策执行、建设实施及资金管理等内容,发现了改造工程统筹推进力度不足,项目进度总体滞后,部分小区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对小区居民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建立工程改造详实台账及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应改尽改。重点关注促进文体旅消费增长措施落实、资金使用等情况,发现了旅游消费券执行程序不合规,体育消费券核销率不高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强化消费券发放平台选择的公平性,提高发放精准度,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环境。

  以绩效审计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通过对52家事业单位制度执行、资产管理、资产运营效益等情况开展审计,发现了部分资产监管不到位、部分物业资产出租不合规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完善二类事业单位监管体制机制,发挥闲置资产调剂共享平台作用,保障政府物业资产的合理使用、安全和增值。通过对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任务落实、机制建立、平台运行等情况开展审计,发现了部分制度建设不健全、医用耗材阳光平台使用效益不高、信息化管理薄弱等问题,审计建议,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方案任务落实,提高医用耗材线上采购率,及时补录非线上采购订单信息,实现“以事定费”收入自动化、标准化核算。

  总体来看,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审计监督顺畅实施、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审计作用有效发挥,反映了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最新进展,反映了审计机关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的最新成果,实现了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目标,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审计力量!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